工资到手,极限存钱 or 及时享乐 ?

2025年03月18日

在攒钱与体验生活之间,找到平衡点

大家好,我是简保君。


最近这两年经济有些低迷,不过面对同样的情况,大家的应对方法却截然不同。


我们上个月在群里聊天,主要分成两派,存钱派消费派


群友L是存钱派的代表。


外企员工,薪水可观,有房有车,三口之家。虽然目前赚得动,但是「房贷车贷后代」一个也不少,处在一个不是十分稳定的平衡状态。


一旦收入发生变化,那么生活水准可能会出现问题。


L说,年龄到了,降薪和裁员时不时地出现在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中。趁现在存点钱,是给不确定的未来增加一份确定性。


小P恰恰相反,是典型的消费派。


她更年轻,参加工作不久。可以说完全是L先生的反向镜像,「无房无车单身」。


她说之前的确有过存钱买房的打算,但是房价实在太高,只靠自己存钱感觉太难了。而且为了这个目标,付出的牺牲太大,还不如享受生活。


一旦没有买房的计划,一下子就感觉钱够用了,而且生活质量也高了不少,活得更自由一些。


不知道,大家是怎么想的,可以留言一起来参与一下。

01

我觉得,如果把自己代入到他们的视野中,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。


极限存钱还是及时享乐各有其优缺点,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目标。


以存钱为例,还是很有必要的。


在2020年特殊事件后,存钱的欲望达到了顶点。突发性事件导致现金流中断,并不是只存在于理论之中。


到底存多少钱才够呢?


一个很俗气的说法是,最好达到财务自由。


对于财务自由的理解,估计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。


《富爸爸穷爸爸》一书中强调:「财务自由是时间的自由,是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而不必为金钱所迫的自由。」


这种生活估计很多人都向往,所以每隔一段时间,总有类似的热搜吸引大家眼球。



图源:网络


但是到底是多少钱估计没有人能说清楚。


随便搜一下,你就会看到从200万到2000万甚至更多,基本上都有。


图源:网络


但很有趣的是,99%的人总会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那根线


没有积蓄的人会觉得存到100万、200万就够了,而等手上真有这些钱的时候,又觉得不到500万怎么可能自由...


而且我发现这类文章的文案基本都是一致的,估计抄来抄去的比较多。


随便吐槽一下,经常出现嘴巴一张,就是100万资金,轻轻松松每年吃5万的利息。


似乎还生活在上个世纪,要知道3月份最新发布的五年国债的票面利率是2%。


这个是目前无风险收益的参考值,再高就要看清楚付出的代价是什么了?

02

但只存不花,显然不是我们这一代人希望的生活。


特别是已经目睹过父母这辈践行这样的生活,辛苦存钱却不断地被贬值,这代人是不愿意重复的。


他们愿意为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,一场精彩的演唱会,是一门心仪的课程买单案例分享,乐于尝试各种新鲜事物,经常利用假期周游世界,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。


同样的地方,同样的景色,30岁的体验和60岁再去体验显然不是一回事。钱可以再赚,但青春只有一次。


至少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对未来不负责任,而是非常积极的生活态度。


这里多说一句,存钱和投资是不能划等号的。


另外,时代不同,现在的利率环境跟上世纪还是有天壤之别的。


不要总以为以前存钱贬值,现在就应该多买房,多买黄金,多消费。


房价这事,不能说未来不再涨价,至少得承认肯定已经过了闭眼买入的时代。


就连上海的租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,也只有中心城区依然受欢迎,郊县很多已经亏本割肉了。


不能不存钱,也不能为了存钱,牺牲当下的快乐。


现在全套高级设备搭建的电竞房,也找不回年轻时网吧包夜的乐趣。


如何把握这个度,不妨跟我们一起来沟通一下。



看看如何设立一个年轻人合理的财务目标,不必一味追求「极致节省」,也不是只顾眼前短期的享受,而放弃未来更好的生活体验。


例如,在短期内为自己积累一定的紧急储备金,同时在长期规划中逐步实现更大的目标,如购房、教育、投资等。而同时,也应预留出一定的预算用于生活中的体验和享受,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。


我们以前说过很多次,年轻人的虽然开始时资金量不大,但是时间很多。


在经济学上,时间的复利力量是不容忽视的,可以轻易把看似一个「地狱难度」的财务目标,化解成一个「简单」的,伸手可及的任务。


在攒钱与体验生活之间,找到一个平衡点。


既要确保自己在积累财富的同时,也不要失去体验和享受生活的机会,贪心一点有何不可。


愿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与满足。


晚安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