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上安心「收租」的生活,需要多少年?

2023年03月14日

靠高分红股票,每年多一笔「收入」

文章开始前,先跟大家说件事:

公众号算法在改版,记得星标⭐️我们呀,推送不迷路~

这两天,B站给我推了一个有意思的视频。


之前,我们聊到过一位神奇的日本大叔——桐谷广人。

他是日本9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,由于日本有「股东优待」制度,上市公司会向股东派送产品和代金券。

他凭借这些福利,过了30多年不花一分钱的生活。

最近,疫情放开后,这位大叔的足迹来到新加坡,在异国他乡继续贯彻不花钱的精神,用优待券吃上免费大餐~

图源:B站桐谷广人电视节目

这样的生活谁不羡慕呢? 咱们能不能拥有呢?

我还真想到了一点——

虽然咱们没有公司给的代金券,但有不少公司都是分红大户,给的是实实在在的银子,这不是比代金券还好,咱们还能自己决定怎么用。

所以,要是买上一堆高分红股票,以后能不能靠股息生活呢?🤔

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~

*风险提示:本文所提及的股票仅为参考,不作任何投资推荐。请务必将投资决策权,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~

01 分红是怎么来的?

在说股票分红之前,咱们先来了解一下股票的意思。

首先,股票的背后是一家真实存在的上市公司,你买入几百股股票,相当于拥有了这家公司的一部分,成了这家公司的股东。

上市公司的奋斗目标,其实和我们个人一样,也是多赚点。

等真的挣到钱了,公司就该考虑钱怎么花——

一种是留下来自己用,比如扩大厂房、招聘员工、研发新产品;

还有一种就是 把钱分给我们股东 ,这就是常说的「现金分红」 (也叫「股息」)

通常来说,传统行业的大公司往往乐于分红。

一方面,这些领域的大公司,地位都挺牢靠的,很能赚钱;

另一方面,传统行业,比如煤炭、电力,很少需要新的研发、设备投入。

留存现金的意义不大,不如分给股东。

02 股票分红是「左手倒右手」吗?

我经常能在投资社区里,看到这样的观点:

分红的钱,是左手倒右手,没什么实际意义。

因为分红之后,股价是要除息的,把分给你的这部分钱,从股价中减掉。
*除息价=股息登记日的收盘价-每股分红

比如去年工商银行分红——

假设你在股权登记日 (7月11日) 前持有1000股,股价为4.79,账户资产是4790元;

派息日 (7月12日) 每股分红0.2933元,得到分红293元。除息后的股价降为4.52元,那么股票市值是4520元。

账户里的总资产是4813元。

你的账户因为股价波动略微涨了点,但分红对资产总值没啥影响。

如果持有时间短,算上买卖的手续费、分红税*,甚至还会亏损。
*分红税根据持股时间长短收取,<1个月,收取20%;1个月-1年,收取10%,超过1年,不收取。

因此有很多人就此认为,现金分红的钱是从股票市值中扣的,也就是我们自己的钱。

这个说法,其实并不准确。

还是用工商银行来说,它在过去十年间,每股的累计派息达到2.5元。
图源:雪球-工商银行-分红送配

工行2012年的股价差不多是4元,按照「左手倒右手」的理解,现在工行的股价应该扣除累计分红,还剩下1.5元。

实际上,现在工行的价格还是4块多,大手笔分红并不影响公司的价值。

这是因为分红是从每年赚取的利润中,拿出一部分与股东分享,不会降低公司赚钱的速度。

当公司的盈利稳定,愿意持续分红,提高股东回报,反而会增加股票的吸引力。

03 靠股息生活,可能吗?

好啦,接下来估计你会关心:咱们能不能靠分红过上美美的小日子呢?

我们来做个理想实验——

假设你是一个月入1万的上班族,每年可以拿出一半的工资去定投高分红股票。

一方面,随着收入不断上涨,每年用来定投股票的钱慢慢变多,买入的股数逐年上升。

另一方面,随着手里的股数变多,每年分配到的现金分红,也会越来越多。

分红到手后,你选择用分红继续投资股票,增加自己的股票数量 (这也叫作分红再投资)

接着,假设你买入的股票就是工商银行,公司历年的股息率*大约是5%。
*股息率=每股分红÷每股股价。也就是说投资1万元,能获得500元分红。 股息率越高,意味着到手的分红就越多。

那么,你从现在起,每年拿出一半工资定投工行,需要多久时间,分红金额可以完全超过工资收入呢?

假设你的年收入按3%速度增长,工行股价,也按3%的速度小幅增长,得到了以下结果——
公众号对话框回复【股息】,可获取计算表格
我们看到第一年的时候,你获得的现金分红是3000元左右,相当于年收入的四十分之一。

随着手里持有的股数一年比一年多,每年获得的分红也大幅增加,和年收入的差距也是越来越小。

经过22年之后 ,也就是2045年左右,你获得的分红是24万元,超过了当年工资收入23万元。

假如你现在30岁,那么按照上述推演,大约能在52岁左右,过上不依赖工作收入,靠股息分红的生活~

当然,结论是基于假设的,如果你的工资上涨速度高于3%、每年投入更多资金、找到更高股息率的股票,实现目标的时间当然会缩短,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这个参数。

04 如何找到高分红股票?

从理想实验中,你能看到,我们要选的,是那些在未来有稳定分红能力的公司。

我曾经买过一只银行股,伴随经营绩效每况愈下,净利润和分红每年都在下滑,股价跌得更是惨不忍睹。

后来实在忍不住,「割肉」换成另一家国有大行,不求股价大涨,但求利润、分红能稳定些。

这里呢,也和你分享一下我现在选择高分红股票的指标,供参考——

我们可以借助i问财网站,在搜索框里输入一些筛选条件 (你可以自行增加、删减或修改)

第一个是大公司,比如总股本大于100亿;
第二个是过去3年股息率大于3% (你也可以选择更长的时间)
第三个是过去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>-10% (这两年,大多数公司业绩受损,净利润条件可适当放宽)
i问财网址(复制链接到电脑/手机浏览器):
http://www.iwencai.com/unifiedwap/home/index

选出的结果大部分是银行。由此可见,银行股的分红确实是相对比较高的。

挑选好股票之后,我们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操作计划,比如拿出工资的多少比例用来定投。

既能保证生活和投资的平衡,又可以确保实现目标的时间不至于太遥远,这个也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把握的。

最后,还是要提醒大家,定投高分红股票可能会遇到一些风险

一个是股价的波动风险。

高分红股票的波动通常会小一点,但也会跟随市场起伏,这个时候本金就有可能大幅缩水。

比如我们看一下工商银行过去10年的股价 (前复权) 走势,增加一些感性的认识:
图源:雪球
工商银行过去十年的年化收益大约是6%,长期走势是比较平稳的;

但中间的股价波动还是比较大的。比如2017年涨了接近50%,2018年又从高点跌去30%。

如果打算长期定投一只股票,还是要对可能的大跌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。

第二现金分红减少的风险。

就像我买的银行股那样,历史分红很高,并不能代表未来可持续。要是公司经营业绩不佳,现金分红存在逐渐减少的可能。

一旦出现异常的话,我们还是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计划,寻找其他高分红公司替代这家公司。

最后,附上总结图——

好了,关于「靠股息生活」的话题就和你聊到这里了。如果你对投资股票感兴趣,想进一步学习,也可以领取免费课程开启入门之旅~
你对挑选高分红股票有什么心得呢?有没有小伙伴对「基金分红」的话题感兴趣?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~

晚安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