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好~
最近看到一个帖子,可太拉「仇恨」了——
一位猎德网友表示,又到分红的日子,可以领钱了。

图源:小红书@小烽同学
猎德原来是广州的城中村,07年旧改后,村民们分到不少房子,就摇身一变成了「土豪村」。
每年村里会将集体收入,派发给村民。具体来看,分红有两部分——
一是劳动股、劳动力安置股、福利股每股分红380元;
(村里生产队劳动的村民有劳动股;94年(含)之前出生的村民有100股福利股)
二是新增物业项目股每股分红730元。
(每户的一家之主才有)
这么算算,每户家庭拿个10-20万块,还是很轻松的。
据广州网友介绍,猎德的分红还不算高的,康乐村、瑞宝村都是个顶个地富。

01
之所以这么豪气,主要是这些村的地理位置优越,能靠「收租」赚钱。
猎德村位于广州的CBD珠江新城,房租水涨船高;
康乐村、瑞宝村是有名的服装加工中心,吸引全国「制衣人」摆摊位。
村民、村委都能将用不着的房子、门店租出去,多赚一笔。
年初的分红算是小头,平时收到的房租才是大头。
城中村平均每户拥有5-10套房,每月租金大约为7万元左右,年收入就有35-70万。
尽管集体土地不能卖出变现,不过每年能收上一大笔钱,村民们也乐于闷声发财。
正如《繁花》台词所说——
能最快改变一个人命运的,就是土地,和股票。

图源:《繁花》剧照

02
时代的彩票不一定人人能中,那大家都能买到的「收租」资产——REITs,有没有投资机会呢?
REITs,中文翻译过来是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」。
如果有人想投资买房,但拿不出大笔资金,基金公司就会汇集投资者的钱,去投资数亿、数十亿才能参与的房地产市场,降低了参与的门槛。
咱们国家的REITs,最初发行的REITs基金标的不是房子,而是基建项目,比如产业园、高速公路、物流仓储等等。

这些基础设施资产一旦开始运作,就能收取到稳定的现金流,像是租金或过路费。根据规定,基金每年都要将可以分配金额的90%返还给投资者。
比如你买高速公路REITs,相当于承包了一小段高速公路,每年能拿到过路费、广告牌分成;
买了产业园REITs,你就是小包租公、包租婆,收益来自租金、物业费等。
不过我发现,从去年开始,REITs这类资产就一直下跌,新年还没几天,有的项目居然下跌了20%。

说明: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上市后走势
说好的「收租」,怎么风险比股票还高呢?
拿最近暴跌的嘉实京东仓储来说,它的底层资产是3个仓库,承租人是京东自己(京东自营)。
本来合同里提到,租金预计每年增长3%。
然而,去年到期的武汉仓库由于周边仓储租金普遍下跌20-30%,项目和京东新签的合同价也调低了13%。
租金低了,给到投资人的分红也将减少。市场选择用钱投票,纷纷卖出。
为了稳住投资者的信心,今天项目方先是宣布回购1000万,再是降低基金运营费用,来弥补武汉项目「差额」。

图源:嘉实京东仓储公告

03
可以看到,躺着收息的前提不只是分红率还不错(3%-5%),更重要的是分红的稳定性,资产要能持续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和利润。
事实上,很多项目和嘉实京东仓储类似,和宏观经济关系紧密,比如产业园依赖更多公司来租房子,高速公路希望来往的车流加大。
前年,疫情影响了高速公路的收入;去年,不少商业地产出租率大幅下降,只能降价吸引客户。
所以,大多数REITs过去一年里全面下跌,跌幅都在30-50%。
民生项目相对抗跌,主要是底层资产更能打。
比如保租房REITs的房租,比市场价便宜20%-40%,房源抢手,出租率始终保持在96%以上;
以及市政设施REITs,收取的是电费、垃圾处置费,这些生活里必须支出的费用,收入比较稳定。
最后,再来说一个容易被大家忽视的「躺赚」前提:买入成本。
猎德村民说,分红也不是每年都涨,也要看村委会的经营情况。
由于拿到这些房子的成本为零、加上房子不能卖,大家的心态很好,不会想着今天买入、明天卖出。
而咱们能买到的REITs资产,上市的定价是在理想情况下计算出来的,比如出租率、租金收入增速等,假设往往比较乐观。
那么一旦项目经营遇到困境,资产价格就会大幅波动,产生亏损。
总之,考虑到REITs项目周期很长,运营中面临的挑战多,如果你底层资产不了解,也没时间跟踪项目进展的话,就不建议投资了。
另外,即便你想把REITs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环,占资产的比重也不要超过5%。
对咱们来说,理想的收息资产最好满足低成本持有、分红率符合预期、分红稳定(底层资产盈利稳定),三个条件。
比如有公司会发放员工股、固收中的债券基金、储蓄险、以及优质的高分红股票,等等。
你现在持有哪些收息资产呢?欢迎在评论区分享哦~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