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好~
去年12月底,日本东芝公司正式退市,结束了长达74年的上市历史。
有些年长的朋友,可能还记得一句广告词,「Toshiba,Toshiba,新时代的东芝。」
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,东芝的三大件「彩电、冰箱、洗衣机」,那是许多中国家庭梦寐以求的东西。
其实东芝不光只有家电业务,鼎盛时期还横跨了核电、半导体、医疗设备等多个领域,是日本制造业当之无愧的巨头。
俗话说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」,早在前几年,东芝就已陆续出售旗下核心业务,2016年东芝把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美的,Toshiba现已成为国产家电品牌。
打个比方,东芝就像《红楼梦》中的荣国府,外头看着还是富贵之相,但「内囊却也尽上来了」,只能靠变卖祖上家业来弥补亏空。
这些年来东芝到底做错了什么,为啥一步步走到今天?未来它还能不能走出困境,重现昔日的辉煌呢?
今天就来和你聊一聊这家「百年老店」的兴衰,以及它这次选择退市的原因。
01
说起东芝的诞生,最早可以追溯到1875年,有「东方爱迪生」之称的日本发明家田中久重创立了工业制造所,后改名为「芝浦制作所株式会社」。

(图源:网络)
1939年,芝浦制作所与与东京电气株式会社合并,成立了「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」,即如今的东芝公司。
早期东芝主要从事电灯业务,随着时间推移,东芝的业务逐渐扩展到家用电器、生活用品、信息通信等领域,于1949年正式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。
二战后,伴随日本经济高速增长,东芝也创造出多个「日本第一」:
第一台晶体管电视机、第一台电饭煲、第一台微波炉、第一部彩色可视电话、第一台DVD……甚至全球第一台笔记本电脑(1985年),也来自东芝:

(图源:网络)
上世纪80年代起,东芝开始涉足新兴的半导体产业,短短几年,就成为世界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商。
在日本崛起的大背景下,日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,东芝也成为美国人重点「关照」的对象。
现在回过头来看,1985年,是东芝由盛转衰的关键一年。
80年代初,东芝为了开拓苏联市场,曾和苏联政府官员洽谈业务。当时苏联需要一种高端的数控机床,可以制造船舶推进器,运用于海军舰艇。
由于美苏关系交恶,美国限制其西方盟友出售先进技术给苏联,日本也是西方阵营的成员国之一,但东芝公司为了赚钱,偷偷将4部数控机床零件高价卖给苏联,以为神不知鬼不觉。
直到80年代中期,美国海军渐渐发现,苏联核潜艇的噪音明显下降了;1985年底,东芝的内部人士告发,公司曾违规向苏联出口机床。
事情曝光后,美国朝野群情激愤,一致谴责日本,并对东芝公司进行制裁。
1986年,美日两国签订《美日半导体协议》,从此日本生产的半导体,只能限价出口到美国,企业利润逐年下滑;
此后美国通过了《东芝制裁法案》,取消一系列采购合同,并在2-5年内,禁止东芝所有产品向美国出口。
一方面,日本的半导体行业被美国「卡脖子」,另一方面,韩国三星、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也在发力追赶。
半导体企业需要不断追加投资,才能在技术上维持领先优势,一旦投入资金不足,就会落后于人。
被迫缩减投入资金的东芝,只能哀叹命运不济,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「后来居上」。
02
上世纪90年代,由于泡沫经济破裂,日本陷入经济增长低迷,伴随中国制造业的逐渐崛起,日本制造的优势似乎在慢慢减弱。
俗话说「瘦死的骆驼比马大」,家大业大的东芝并没有马上衰落,公司的营收反倒还在稳定增长;
另外公司做出战略调整,业务从C端(个人)向B端(企业)转移,布局产业链上游的高端材料、高价值部件等,试图摆脱对消费电子等业务的依赖。
进入21世纪,全球兴起一股核电站建设热潮,东芝看好核能在未来的发展前景,果断押注核电业务。
2006年,东芝收购了美国西屋电气77%股权,试图成为全球最大的核电站设备制造商。
可惜人算不如天算,5年后,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岛核电站爆炸,全球对核能安全性进行重新评估,公司之前到手的订单被大量取消,让东芝的核电业务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。
就当大家以为,东芝这两年肯定会陷入亏损时,2012、2013年东芝财报宣布大幅盈利,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?
答案是财务造假。
2015年东芝内部员工举报,公司从2008-2015年,连续7年做假账,通过虚增利润来掩盖亏损,一共虚报了2248亿日元(约合19亿美元)税前利润。
造假事件曝光后,东芝的形象一落千丈,公司股价大跌,市值缩水40%。
根据2016财年的年报显示,东芝当年净亏损9500亿日元(约合66亿美元),经营深陷泥潭。
为了扭亏,东芝不得不开启「变卖家产」模式:
2015年将图像传感器业务卖给了索尼;
2016年将白色家电业务卖给了美的;
2017年将医疗设备业务卖给了日本佳能,将电视机业务卖给了中国海信;
2018年将电脑业务卖给了夏普……
直到最后,东芝将其宝贵的半导体业务剥离,出售给一家美国私募股权基金;
当初高价收购的西屋股权,以低于收购价格卖给了加拿大的资产管理公司。
经过一番资产大甩卖,东芝有没有实现扭亏为盈呢?

03
很可惜没有,这两年公司仍然在持续失血。
根据东芝2023年半年报(截止2023年9月30日)显示,公司当期营收同比下滑6%左右,净亏损约521亿日元(约合3.6亿美元):

2023年3月,日本国内基金「日本产业合作伙伴」向东芝发出要约收购提案,提案通过后不久,公司正式完成了私有化,并在12月20日摘牌退市。
有些朋友可能误以为,东芝退市就是倒闭了,其实不然。私有化退市的例子很多。
比如埃隆·马斯克收购推特股权,之后推特在纽交所退市,但是推特并没有倒闭,而是改名为「X」,仍然在马斯克的掌控下正常运营。
东芝作为上市公司股权相对分散,面对业绩亏损,普通股东与经营者对如何拯救公司的想法有分歧,管理层的某些方案不被股东们认可,双方矛盾激化也影响到日常经营。
此时,有「金主」花钱把公众手里的股票统统买回来,然后申请退市,这家公司从上市公司变成了私人控股公司,经营者的各种决策就可以相对顺畅地推行。
根据公开资料,东芝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重新上市,不过短期大家对此都不太乐观,毕竟公司啥时候能实现盈利,还是个未知数。
总结一下,「百年老店」东芝退市看似很意外,细想也是有迹可循的:
宏观层面,美国以「冷战」为由,重点打击日本半导体产业,阻止了东芝产业升级的步伐;
中观层面,由于中国制造的崛起,日本制造业陷入低迷,迫使东芝转型核能方向,结果一场天灾,把刚燃起来的希望给浇灭了。
微观层面,东芝内部曝出财务造假行为,不单严重损害了「百年老店」的信誉,也反映出管理层诚信经营意识淡薄,一味追求业绩数字,说明企业文化出现问题了。
当然,咱们普通消费者的感触会不一样,很多人买过东芝的产品觉得质量挺好,印象没那么差,现在也能买到东芝冰箱、电视、机械硬盘等,似乎东芝品牌并没有完全淡出日常生活。
实际上这是在吃以前的老本,毕竟东芝已经把这些业务卖给其他公司了,也无力再把控品控售后等,万一要是出现质量问题,损耗的是以前积累的口碑,如果企业不悉心维护,口碑慢慢耗尽,最终还是有可能被抛弃。
不得不感叹一句,属于东芝的时代结束了,新时代涌现出的科技巨头,其中不少也有打造「百年老店」的雄心,不妨看看东芝的百年兴衰,从中吸取点经验教训吧。
晚安🌹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