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好,我是很帅的狐狸~
昨晚(29日晚)美股又高开(虽然低走)了,我打算稍微聊两句。
之前我给大家科普过:目前看来,美国经济越差,美股涨得越好。
这是因为,一旦美国经济增速hold不住了,美联储也就不敢加息加太猛——
毕竟加息会抬高借贷成本,企业和居民会因此减少借贷,企业少投资居民少消费;另一方面存款利率也上来了,消费者也会多存钱少消费。
所以反过来,当经济数据很差的时候,美联储会倾向于不加息,甚至降息。
降息会增加市场的流动性,这对美股来说是个利好。
而美股已经涨了挺久的了,那么问题就来了——

从数据上来看好像不是这样子的——
昨天(周三/11月29日),美商务部把美国三季度的GDP从4.9%上修到了5.2%,比预期5%高。
哦别慌,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经济就很好:大多数投资者都觉得,三季度的漂亮数据是「一次性」的。
像我之前就 提到 过,大行摩根士丹利就分析了几个「一次性因素」——

这个观点也得到美联储理事沃勒的赞同,他预计四季度美国GDP或许只有1%~2%。
要知道,沃勒是有名的「鹰派」(也就是美联储加息的支持者)。
现在他支持利率政策按兵不动,所以市场开始觉得,接下来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变高了。
另外,昨天还有一个数据被修正——美国的PCE价格指数被修正到了3.6%,同样比预期(4%)更低。
这个指数是美联储用来判断通胀水平的主要指标。
PCE低于预期,说明美国的通胀没那么严重了。
要知道,美联储之所以加息,就是为了把通胀给压下来。
现在通胀不那么严重了,加息的必要性自然就低了。

这个预期其实已经形成了一段时间了,我在之前的几篇文章也一直有在提。
而11月以来,市场越来越坚信美国的经济就要hold不住了——
像是「美债之神」、对冲基金大佬Bill Ackman直接就说了,美联储最早会在明年一季度就降息,不然美国经济分分钟「硬着陆」。
而根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的数据,市场大多数人还是觉得比较大概率还是明年5月份会降息。

当然,等到时候再去扫货肯定是来不及的了——已经有预期的资金,早就跑进场,把价格给抬高了。
降息直接利好的是美股和美债——
美股三大股指11月以来都在涨,纳斯达克更是涨超10%。
而美债方面,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下行(债的价格跟其到期收益率是反着走的,说明债在涨)。

截图/ 新浪财经
根据华尔街见闻的报道,全球债券正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速度飙升——彭博全球主权债务和企业债务指数11月份的回报率达到了4.9%。
而对A股来说,美联储不加息甚至降息,也会是个直接利好——
一方面,央妈会有更多的「放水」的空间。
之前美联储在加息,央妈一旦放水,外资就会把A股中债给抛了,然后把人民币给换回美元回去赚高息。
现在美联储不加息反而要降息,那咱央妈的手也可以更松一些了。
另一方面,大部分机构的定价模型,还是会用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的。
特别是公司的价值更多是在未来体现的成长股,对美国的利率会更敏感一些。
从规模来看,A股里头对美债收益率更敏感的,还是小盘股/微盘股——

像是我之前科普过的 中证2000ETF (SH:563300),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有更好的弹性。如果没有券商账户,也可以考虑整点场外联接基金(A类019870,C类019871)。
晚安🌹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