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好呀~
这两天,我的朋友圈里流传着各种「放开」的说法。
下午,随着「新十条」发布,总算是尘埃落定了。
另外,政治局会议也如期召开,给明年经济定了个调。

图源:新华社
疫情要翻篇了吗?未来经济的发展又该怎么看?
今天来和大家简单聊一聊~

01 防疫有了新方向
先从疫情防控的变化说起。
就在上周,我经历了小区从楼栋-「十字花」-精准到户的封控调整,几乎一天一变。
与此同时,各地对尺度的拿捏差异挺大的:
有的地方无需核酸就能堂食、上班;有的地方去公厕还要扫码。
「新十条」针对奥密克戎「致病力低」的特点,提供了统一的管理思路。
具体从三方面来看——
1. 没病:减少限制
除特殊场所外(养老院、医疗机构、中小学等),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,不查验健康码。
同时,「落地检」的规定一并解除。

下个月就是「春运」,本来还担心可能就地过年,现在总算能松口气,可以回家了。
此外,文件还提到对高风险地区要「精准划分」和「快封快解」,减少对人群流动的限制。
2. 得病:分类收治
奥密克戎患者中,超过90%都是无症状和轻症,导致肺炎等危重症的概率并不高,甚至比流感还低(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)。
我身边就有几个小伙伴中招,症状有发热、咳嗽、咽痛,和流感类似。
区别也有,比如伴随2-3天的味觉、嗅觉失灵,并且浑身酸痛,大约一周能转阴。
这些都属于轻症的类型,可以选择「居家隔离」或是「集中收治」,不会强制拉去方舱了。
如果病情加重(持续高烧不退、咳嗽严重)的话,再去定点医院治疗。
前两天,浙江率先发布了分级诊疗方案,将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,由不同级别和服务能力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。

其他地区应该会陆续跟进。
3. 预防:疫苗接种
从香港的经验看,疫苗对老年人的防护是有效的——
未接种疫苗的70~79岁老年人病死率比接种过的同年龄段高出10倍以上(分别是接种两次、三次疫苗人群的9倍和34倍)。
目前,咱们60岁和8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分别为90%和76%,数据还行,但加强针的普及率不高,80岁以上的「加强针」接种率不到20%。
考虑基础针的抗体浓度可能已经下来,下一步还得让老年人接种加强针,增加抵抗力。
所以,「新十条」特别强调:
聚焦提高60-79岁人群接种率、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,作出专项安排。
从对疫情防控优化的思路看,「新十条」在精准防控的同时,保持社会的正常运转。
过去一周,我身边挺多朋友嘟囔着:「政策转弯的速度是不是太快了?」
那么,未来有没有再调头的可能呢?我们再来看看政治局会议的暗示。

02 今年的经济不给力
简单介绍下,政治局会议差不多每个月一次,以经济为主题的会议一年不超过4次。
前三次分别在4月、7月、10月,会对经济作一次季度总结。
12月召开的会议相当于年度总结,顺便给来年定调。
之前的政治局会议,提过「政治账」的说法,意思是不要算眼前的得失,要从长远看。
这次的会议没有再提,回到了两手抓的思路——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。
现在,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数超过了3月份,政策还是继续朝「放开」的方向走,应该是要好好搞经济了。
老实说,今年的情况并不好,前三季度的GDP增速是3%,离5.5%的目标有点距离。
投资、消费、出口三驾马车,都有点跑不动——
投资:没钱的地方财政
搞基建、搞投资,首先得解决钱的问题,今年的地方确实「揭不开锅」。
左手进账太少,地产销量、价格迟迟没有起色,「土地财政」走不通;
右手花钱太多,全员核酸、修建方舱,都得从地方的口袋里掏钱。
为了让提供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活下去,还得给出真金白银的支持(退税、免租)。
消费:消失的交易场景
封控时,我想点单外卖,发现很多店面关门,加上不少外卖小哥关在家中,外卖费又特别贵。
思来想去,还是拿出了冷冻水饺,草草了事。
一个「点外卖」的消费场景消失,让餐厅、外卖小哥都少了一笔收入。
严格封控下,10月份的社零增速自6月后,首次转负。依赖线下的餐饮跌得尤其惨,同比-8.1%。

图源:新华社
只有食品、饮料、中医药品等刚需勉强维持着正增长。
出口:买不动的外国人
其实,投资和消费的不给力早有苗头,出口一直是这两年GDP的亮点。
不过,今天披露的数据显示,11月进出口增速出现大幅下滑。

短期有外贸工厂的生产效率下降,影响订单完成的原因。
但从长期看,高通胀让欧美居民开始节衣缩食,砍掉不必要的支出,需求正在走弱。
从代表经济景气度的PMI来看,全球制造业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,连续2个月处在衰退区间,目前还看不到好转的迹象。
三驾马车各有掣肘,明年的方向在哪儿呢?

03 明年的经济看内需
会上给出了一条主线——
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,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。
意思很明确,还得挖掘自身的潜力,也就是在投资和消费上下功夫。
具体会怎么做呢?
首先,宏观给支持。
会议提到: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,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」。
实际上,各个部门已经在悄悄发力了——
货币提供流动性:央行于 12 月 5 日降准0.25 个百分点,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;
财政加码稳增长:监管部门已经向地方下达了2023 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。
让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发债的方式,筹集基础建设的开工资金,带动就业。
其次,行业迎发展。
资金会流向哪些行业呢?
会议强调了「粮食安全、能源安全」,以及「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」。
地缘政治的动荡给我们提了醒,握在别人手中的石油、粮食、金属一旦爆发冲突,就会导致供给迅速减少。
所以,咱们一边要保障农耕用地,发展种业,将「饭碗牢端在手中」;一边推进「双碳」,争取用清洁能源,来满足电力的需求增量。
至于科技的自主,就是要摆脱对国外的依赖。
为了攻关核心技术,我们祭出了新型举国体制的大招,准备砸各种资源来解决那些影响国计民生的「卡脖子」行业。
代表行业是芯片。
值得注意的是,会议没有提到「房住不炒」,这对房地产来说,算是一个微小的积极信号。
最近,房企融资迎来「三支箭」的解困,监管部门从信贷、债券、股权3个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扩大融资。
当前,地产的销量、价格还没有反转的迹象(前11个月,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2.1%),不过,政策能够表态支持,对行业来说,算是打了一针强心剂。
毕竟,地产还是经济的重要支柱,用「托底」的方式稳住市场还是有必要的。
再来,消费要信心。
疫情逐步「放开」后,消费场景增加了,对线下行业肯定是利好。
股市中,一些航空、景区、电影公司的股价甚至涨回到疫情前。
不过,参考其他地区的数据,即便是放开,居民消费也不会立即恢复。

一方面,对病毒的担忧心态,会让大家减少出门的频率;
另一方面,为了应对疫情的突发状况,我们的预防性储蓄 (也就是把钱存起来预防风险)比较多,这样一来,留给消费的钱也少。

所以,会议特别强调了要「大力提振市场信心」。
我看到早一步放松疫情管控的广州,发放了两轮消费券。

估计接下来鼓励大家消费的手段不会少~
投资上,考虑到疫情存在反复的可能,不少机构认为明年经济的走势会「前低后高」——
放开初期,面临增长病例的冲击时,医疗系统、生产供应链都将迎来考验。
此时,互联网平台经济或许会表现不错,原因是为了减少传染风险,大家会倾向于宅在家里点外卖、刷视频,和疫情初期相似。
等到高峰期过后,生产、生活秩序会逐渐恢复,大多数人不再封锁后,当下暂停的娱乐行业,复苏的空间也是比较宽阔的。
最后附上一张总结图,欢迎收藏、转发——

总得来说,短期内面对疫情,大家在生活中要注意防护、买好药品,做好准备。
放眼长期,正如新华社所言:抗疫最困难时期已经走过,我们也是时候迎接下一个目标,好好搞经济了~
好啦,关于政治局会议就和你聊到这里,晚安😊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