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了一部讲“花钱”的日剧,《钱断情始》。
通过对3个年轻人,3种消费观的刻画,探讨了怎么花钱,怎么在约会中「谈钱说爱」。
觉得非常有意思,想和大家分享下。

01
女主角玲子,是玩具公司的会计,一直十分节俭。
钱要用到刚刚好,是她的人生态度。
她会排半小时队只买一个核桃曲奇,在公园细细品味,并感谢买到它的钱;

永远只有三个小首饰,如果要买新的,就要送走一个旧的。

瓷碗破了,不会丢弃,而是会用黄色金边细细补上。

她认为最理想的状态,是对物品有着极致的规划,并且感恩——
钱带来的一切小确幸。
剧里的男二,是销售部的精英,赚很多,却总是抠抠索索。
和同事一起聚餐,脑子里会计算一番得失,总想把开支压缩到最低。

甚至还非常「渣男」,把约会、看电影花的钱,当成是一起攒养老金的“前期投资”。

在他眼里,任何事情都是明码标价。
我看着都觉得窒息,想冲进屏幕里去揍他。
一样是节省过日子,他和女主最大的区别是——
人生只有「计算」,不会像女主一样,感恩金钱带来的幸福和美好。
02
02
相比两位节省一族,男主是玩具公司大少爷,每天除了刷卡,就是在放纵消费的路上。
去美国出差,购物加赌博就花了776万日元(将近50万人民币)。
午饭要吃三个不同口味便当。

咖啡也要同时买甜的、热的、冰的,因为“全都想喝”。

有钱任性随便花,并不能如他所愿:轻松买来爱情,获得幸福。
因为过度放纵,父亲卖了他的高档公寓,停了他的高额度信用卡,逼他出去自食其力。
因为对待钱的态度,让人觉得不可持续,女友跟他提了分手。
没钱后,遇到精打细算的女主,他痛定思痛:从记账开始管钱,想重获父亲和朋友的信任。
男主的觉醒点是,健康的消费观不是想买什么都行,而是做好规划,让钱产生正向循环。

这部剧嗑起来还蛮甜的,是日剧一贯的治愈风。有兴趣的可以看看。
03
03
看完后,想和大家聊聊,到底什么是健康的消费观?
有三点想分享:
第一点,能看到回报的才叫投资。
很多人会用“为自己花钱就是在投资自己”,这句话作为各种花钱的借口。
我有个朋友,花几万块钱买高级床垫。
理由是,这个床垫可以提高睡眠质量,让工作、学习效率变高。
有些女生在护肤、服装方面每月花上万元,也觉得这是在投资自己。
这和剧里的“富二代”男主不谋而合:午饭买几百元的料理,买近万元的衬衫。

他认为,贵的衬衫体现品位,可以为玩具公司充门面,是在投资自己。

玲子给他的行为下了个定义——这些不是消费,是浪费。
只有未来能看到回报的,才是投资。
什么是真正的投资自己?
对年轻人来说,是去读书、考证、存好第一桶金。
是表面看起来在花钱,本质上,是让自己「更值钱」,最终能带来更多主动或是被动收入。
第二点,知道消费的边界。
身边越来越多人陷入分期、负债……不停地为消费的“窟窿”买单。
常常感叹“缺钱”:一边买买买,一边永不满足。
有些人却能像女主一样利用有限的金钱,获得充满感恩的生活。
他们做对了什么呢?
仔细想一想,是他们知道自己的边界——
对生活有规划,每笔消费落地,都是刚好满足了需求,而不是为了过度的虚荣心。
第三点,拒绝超前消费。
我前两天接到了一个银行信用卡的电话,“您本月的信用卡账单是XX元,不知道会不会有还款压力?现在我们有一个服务,这个月您可以不用还了。”
听到这句我愣了一下,以为自己中奖了,要被免单了。
结果他立刻说,“您可以只还XX元,分12个月来还清。”
当时挺震惊的,现在银行推分期已经这么无所不用其极了吗?
分期手续费有多高,也和大家算过,标识0.67%的月手续费,实际的年化利率超过14%。
你每个月都在还钱,即使到你的本金只剩一点点了,银行还是按全部的本金在帮你算手续费。
Emmm,用了分期,基本等于你每个月在为银行「打黑工」、搞创收。
04
最后想说,健康的消费观,一定不是买买买像不花自己的钱一样,刷卡像不用还一样。
喜欢这部剧的另一个翻译名:《钱的结束是爱情的开始》。
当我们不被金钱所束缚,不被消费账单所绑架,让钱进入良性、可持续循环的过程中时,才是自在,美好人生的开始。
赞同这个观点的小伙伴,可以点个赞告诉我哦~

